“有些字令我感动,但我读不出声”

【虹勇】假如麒麟是咕噜05

原作改动

tag是主要出场人物


一个过渡。大过年的,缓一缓。


私设少侠是生活技能广而不精。七侠在一块的时候很少轮到他上手,但其实啥都能来点儿。


医术这个东西。感觉六侠的医术取决于逗逗在不在场…但是少侠的医术应该还行吧,虹七里头一搭脉连莎丽还能活几天都诊出来了(…虽然知道是剧情需要

——

  每天晨起偷偷到后山去练功,已经成为水叮当的习惯。


  后山的这个角落是叮当找到的为数不多的可以安心练功的僻静处。武馆之前没有几个弟子,这里也少有人来。


  她一边练习,脑子里却想着别的事。


  昨天水灵灵发善心将虹猫收作杂役,叮当晚些时候又到父母房里撒了一回娇,却也没让母亲改变主意。


  “他有什么好?笨手笨脚的,一定什么活也做不清楚。”叮当趴在母亲怀里,抱着她的手臂“而且他还知道女儿会武功的秘密,要是他哪天说出去了,女儿可就……”


  她说到这里,水灵灵果然面露难色,但她思忖了一会儿,说道:“虹猫是外乡人,即使他知道你会武功,也未必知道凤凰岛不让女子习武的规矩。凤凰岛这么多年来从来没有人发现过女子习武,大家平日里也不会常提起。”


  “什么嘛。”水叮当离开水灵灵的屋子的时候还生着闷气“这个假虹猫有什么好,连娘都护着他。”


  她一边走着,突然见到柴房里还有灯光。


  为了赶走这个假虹猫,她几乎使了自己能用上的一切手段。他被母亲留作杂役,她就想了办法让他睡在柴房里。随便什么人,在柴房里睡两天也该知难而退了,但他似乎还很高兴的样子。水叮当想着借他浪费灯油的由头再为难他一番,说不准他明天就卷起铺盖自己溜了。


  没想到吱呀的一声,柴房的门自己开了。一个穿着武馆弟子服的少年走出来,又回头把门掩上,才慢慢向弟子们的寝房走去。他低着头,水叮当在黑暗里看不清他的神情,她只是藏住自己的身形,等他离开,才又走出来。


  柴房里的灯还亮着。


  她没直接闯进去,怕柴房里还有别的什么人。她用手指在窗户纸上钻了两个小洞,昏黄温暖的光就顺着流泻出来。水叮当趴在窗上,向里看去。


  柴房里只有虹猫一个人,灯也确实是他为自己点的。他换下了白天那身被破了好几处的衣服,穿着一身比那衣服粗劣百倍的旧衣。他那把赤红的长剑静静地靠在他身边。看上去不像是一把剑,倒像是默不作声陪着他的一个老朋友。


  他正在补衣服。


  他真的是一个很奇怪的人。他身上那把剑从来和他形影不离,可他却没有武功,也从来没有用过那剑。他并不像个会自己补衣服的人,此刻却拿着针线,熟练而平稳地缝补着那件被恶犬撕破了好几处的衣衫。


  他如果不是这样一个怪人,怎么能在被她如此捉弄后,一个人在柴房里过夜,看起来还能这样的平静而满足?


  水叮当一时间忘了进去为难他的事。忽然他将针线穿了个结,咬断了线,已是补好了那衣服。但他也没有换上的意思,只是折起来放在包裹里。他自己的衣服比这身粗布旧衣贵重舒适得多,但对他来说好像没什么区别。除了一定要留在武馆之外,他好像不在乎其他的任何事情。


  他把剑拿过来抱在怀里,吹熄了灯,竟是就这么倚在柴房里睡了。


  没有毯子,没有枕衾,他就这样抱着一把剑。


  剑能让他在柴房里睡得更暖和吗?剑都是铁铸的,铁都是冷的,剑都是冷的。与这样冰冷的东西拥在一起,难道就能睡个好觉了吗?


  这时候水叮当才意识到自己已经失去了时机,她懊恼地跺了跺脚,转身走了。


  跟一个怪人较劲,最后好像都会变得很没劲的。


  她这厢正胡思乱想着,手上的力道却失去了控制,气劲直直砸在山壁上,碎石稀里哗啦地滚落下来。


  平日这里没有人来,倒也不打紧。只是水叮当忘了武馆才扩招过,后山也成了弟子们练早功的地方。


  “是谁?”底下有武馆弟子惊呼,紧接着是错杂的脚步声,有两三个人上来查看。水叮当赶紧把自己藏在灌木丛里,心道不好。方才动静太大,一看便知是人为,太难搪塞过去。要是习武的秘密被发现,她可就惨了。


  来的是熊坚强和他的两个跟班。


  “师父问话,是谁不跟着队伍,躲在上头练私功?”熊坚强两手背在身后,扬着头气势很足地问道。他内功已有基础,此时刻意显摆,连附近的枝叶都隐隐动摇。


  水叮当只藏得更深了一些。


  “不敢出来是吧?跑跑,屁屁,给我搜!”熊坚强一挥手,他的两个跟班便忙不迭地上前来在灌木丛里翻找。


  这下完了,水叮当心里暗叫不好,手上已在蓄力,若要被发现,还不如先发制人的好。


  “是我。”这时忽然有人朗声答道。水叮当一怔,手上暗蓄的力道已经撤去。驴跑跑和屁屁精也停下了手头的活,熊坚强眯了眯眼,看清了走近的人。


  那人粗衣布履,背着一个竹筐,手上还拎着两只旧木桶。正是熊坚强所最瞧不起的,只配做脏活重活的那一类人。


  “我偶然听到馆主教授如何聚气,就想着试上一试,没想到没控制好,反倒惊扰了各位。”他放下手里的桶,拱手道“给各位赔不是了。”


  “就是你这个自称七侠之首的小杂役?”熊坚强从鼻孔里哼了一声“你知道偷学凤凰武馆的绝技是什么罪名吗?”


  “虹猫今日只是一时唐突,下回再不敢了。”虹猫的话很谦恭,但语气并不软弱“馆主夫人还等着要这后山的泉水,烦请熊公子借个光。”


  熊坚强当然是不肯这么轻易地放过他的,但他心里其实有些怵面前的这个小杂役,毕竟刚才那一掌力道不凡,也不知道是不是这小子真的深藏不露。底下龟九九已经扯着嗓子开始催促,误了水灵灵的事他也挂不住,只得重重哼了一声,又撂了两句狠话,转身带着两个跟班走了。


  “没事了。”虹猫一直站在那里,看着熊坚强他们走远,才回过头来说道“下次小心些吧。”


  他没等叮当露面便转身向河边走去。叮当蹲在灌木丛里,只觉得心脏砰砰直跳,掌心已经被汗水沁得湿凉,一种难言的酸涩从心底反上来塞在她的喉咙里。


  他知道凤凰岛上女子不能习武。


  


  “虹猫,你会煮饭么?”水灵灵一边往瓦罐里撒药材,一边问道。


  虹猫正半跪在地上给灶里添柴,闻言应了声会。水灵灵便欢喜地把置备午饭饭菜的任务都交给他。


  她只做十全大补汤。


  “好重的药味儿……”虹猫将饭蒸上,看了一会儿火,忽然觉察到一股浓重的药味从另一边灶上三个瓦罐中飘出来。


  “十全大补汤可是一道绝佳的药膳。”水灵灵道“没有药味,怎么叫药膳呢?”她揭开了瓦罐,往里面看了看“好像差不多了,虹猫,你要不要先来尝尝?”


  她嘴上在问,但已经热乎乎地舀了一碗黑乎乎的汤汁出来。虹猫也推辞不得,只得尝了一口。


  “怎么样?味道如何?”水灵灵期待地看着他。


  虹猫略带尴尬地一笑道:“夫人的手艺自然是不错的,只是这用的药虽都是好药材,但这几味药材却多是补气培元之用,若是馆中弟子们有内里伤损的,这大补汤的效用确实是上等。只不过馆内弟子们元气都充沛,要增进内力或许还是勤加修炼更有效些,用这么多好药反倒有些浪费了,夫人不如减去灶台上那几味药,药味清淡些也不妨碍滋味的。”


  “你年纪轻轻的,懂得倒是多,怎么不去外面做个小郎中给人看病问诊啊?”水灵灵笑说他“既然你说味道不错,就把这碗全喝了,再把菜端上去。”她吩咐完,自己抬一只瓦罐便向饭厅去了。


  虹猫忽然心中一动,他掀开还放在灶上的两个瓦罐的盖子。只见一个罐子里是他方才尝的黑乎乎的汤汁,另一个罐子里却是浅色的汤,药材显是少了许多,隐隐还漂着些其余食材。


  他合上瓦罐,仰头将碗里的汤全喝了下去。那白瓷碗被他握在手心里,热乎乎的尚有余温。


  水灵灵特意熬的药自然是没什么好味道,但她做的十全大补汤也并不比那药更强些。她这时候兴头起了,说要每日亲自下厨熬一回大补汤,可把武馆上下折腾得暗自叫苦不迭。虹猫知道她良苦用心,心下也是千万个感激不尽。这大补汤熬过三回,虹猫才劝住了,武馆中上到馆主下到弟子,也才松了一口气。


  只是没想到十全大补汤之后没过两天,武馆的饭桌上又连着现了几天滋味一言难尽的风鱼。龟馆主终于再也耐受不住了,夜里大着胆子向自家娘子进言。


  “娘子啊,你这刚歇了没两天,怎么又整天往厨房跑了?”龟九九坐在椅子上,看着正坐在镜前梳理头发的水灵灵,说道。


  “怎么了,不乐意吃我做的菜?”水灵灵解开束发的绸带,慢慢梳理着自己的长发。


  “这个当然不是!”龟九九连忙解释“只是我看娘子你太辛苦,咱们不是刚来了个新杂役嘛,让他打点打点就行,娘子你多歇会儿,别把你这一双玉手都操劳得粗糙了才好啊。”


  水灵灵嗤笑一声:“我还巴不得做活儿把手做糙了呢!”凤凰武馆也算是名门,家底不输大户人家,因此水灵灵从小也是个十指不沾阳春水的主儿,但她长年习武,双手远不如寻常人家小姐细腻柔软。为了防止自己的双手粗糙被人看出破绽,她一直很注意双手皮肤的养护。


  年轻时候的水灵灵甚至羡慕过那些做农活的农妇,她们双手坚硬有力得光明正大。


  “你也别真把虹猫只当个杂役使唤。”水灵灵又说“你知道是叮当那皮丫头捣鬼,才没让他过了考试。他这人极伶俐的,悟性很好,也有点胆色,你昨儿吃的风鱼还是人家从鱼鹰嘴里抢下来的呢。”她若有所思道“他似乎会些家传的运气之法,之前他身上有伤,看不太出来,这两天才好些,竟一下子能用出点御风的真气了。我本想着他虽能想到御风这一层,只怕还会想办法求教如何运转真气御风,那时候再把心法教给他,他却给了我个惊喜。”


  “娘子这么一说,这小子还当真潜力无穷。我带的那几个小子还只能搅搅水,尚且不明白其中意思,他竟能搅动风了。”龟九九也开始寻思“既然娘子也看中他,不如我们找个由头将他收为正式弟子就是。”


  水灵灵点点头:“只是不知道找什么由头的好。”


  “这个不劳娘子操心。”龟九九从袖中抽出一卷纸来“我这儿刚收到镇上的一纸书信……”


  龟九九展信念来,话音还没落,门却一下子被推开。他被惊了一下,原是他的宝贝女儿撞了进来。


  “爹爹,爹爹,我也要去……”水叮当目的明确,毫不含糊,抱住还没反应过来的龟九九就开始撒娇。


  “你去什么?”水灵灵柳眉倒竖“不准去!”


评论(14)
热度(7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小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