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字令我感动,但我读不出声”

【紫苏爱】Sentiment(1)

八百年没产过这俩了,整点流水账吃吃。

注释:曼都维尔——私设的曼达的父亲的名字。

——


“如果你有一个计划,现在就实施它。”他像是从水中听到梅里美说话,沉闷的回声中仍然能分辨那优雅而冷酷的声音,像是命令,又像是威胁,“你不会得到更多的机会,我不会在你身上使用更多精灵王的力量。”

 

一个计划?什么计划?这只是一个意外,或者一次失败。为了救库库鲁,他被困在纳西赛斯的水镜里。他恼怒于自己不够强大,但他并不后悔,库库鲁是古灵仙族唯一的继承人……所以,他们有一个什么计划?

 

爱德文费力地在脑海中搜寻着,但他的意识已经在黑暗中渐渐模糊。他竭力保持着清醒,他又听到塔巴斯的声音。“什么计划?”塔巴斯问道。他和他一样摸不着头脑,但没关系,梅里美一定会回答,而且他对塔巴斯不会说谎。这会是很重要的情报,他想要记住它们。爱德文想要咬破自己的舌尖用疼痛使自己保持清醒,却发现他甚至无法指挥自己的牙齿。

 

“他代替了库库鲁到这里来,也许他要趁机将精灵王从我们这里夺走。”梅里美说。

 

“纳西赛斯也困不住他?那你为什么拒绝在他身上使用其他精灵的力量?”

 

“纳西赛斯可以困住爱德文,如果只有爱德文的话。如果有必要的话,我同样不会吝惜在古灵仙族最强大的魔法师身上使用更多力量,我的王子,如果只有爱德文的话。”梅里美说,“如您所见,他是一个契约者,他身上有他契约精灵的力量,他伴随着他。我恐怕神圣精灵王的力量将使与爱德文有所联系的精灵王得以从我们手中逃脱。”

 

他意识到他们在说紫苏,但紫苏并不在这里,这不是他们的计划。他也不知道紫苏在哪里,他甚至无法呼唤他的名字,也无力施展召唤他的咒语,但他猜紫苏在一个很远的地方,而且他的力量并没有如梅里美他们所担忧的那样笼罩在他的身上……

 

“他睡去了,我察觉不到你所说的那种力量。”塔巴斯说。爱德文知道自己应当已经失去了意识,他惊讶于自己还能听见他们说话。而且仿佛像离开了那水面似的,他听得更清楚了。

 

“他的光芒不在这里,否则我们一见即知。”梅里美叹息道,“是我多虑了,王子殿下。”

 

“你不常有无谓的担心。”

 

“是的,是的,我的王子。但凡事总有例外,众光中最神圣者或许在我不知道的时候遗弃了他。”

 

爱德文忽然惊醒过来,他睁开眼睛,发现自己正躺在一间卧房里,看天花板上的装潢像是在花之宫。此时正是黄昏,夕阳透过掩着阳台的纱质长帘照进来,投下边缘柔和的影子。他的契约者正坐在他的床边,低头翻阅着一本书籍——神圣精灵王褪下了庄重繁复的华服,只穿着一件简单的精灵长袍,连一头银灰的长发也未束起,只是垂落在肩头,半掩去他的面容和神情。见他醒来,紫苏放下手中的书,慢慢扶着他倚坐起来,又递了一杯水到他唇边。

 

古灵仙族的魔法师估量了一下自己的身体状况,只觉得友人谨慎太过。他清了清嗓子,开口说话时虽然声音沙哑,喉咙也有些干涩刺痛,但并不见太大阻碍,他说道:“紫苏,我自己可以。”

 

如果是换成黛薇薇在这里,肯定不管他可以不可以,一杯水就直接喂下去,但紫苏向来依从他的意思,便将杯子递给他。杯里是化开了花蜜的温水,透过杯壁犹能感受到一丝热度,但他接过杯子时触碰到的契约者的指尖却凉得让他一颤。

 

“你们在地球还是太胡来了。”待他喝完了水,紫苏又从他手里把杯子拿回来,一边说道,“你和黛薇薇之前受了伤,返回拉贝尔的过程中受不住魔力冲撞,昏了过去,我只好带你们来拉贝尔现下自然之灵最充沛的花之宫调养。”紫苏放下杯子望着他,道,“你已经昏睡三天了,再不醒,我便只好带你去精灵王国。古灵仙族最强大的魔法师,竟也落得这般田地。”

 

“……别说笑了。”爱德文无奈道,“薇薇怎么样了?”

 

“她昨日已经醒了,身体没有大碍,但她和蘼之间的契约却似乎出了些问题。梅里美在她身上使用的魔法并非一时兴起,琢磨破解之法需要一些时间。”紫苏说着,卸了些力倚在椅背上,有些疲倦似的,眉眼间也透出忧色,“不知道该不该说是幸运,梅里美没有尝试在你身上使用相同的魔法。”

 

爱德文忽然想起了方才那个梦境,他张了张口,想回想些线索,却发现记忆中梅里美的话语也变得模糊了:“我印象中梅里美好像说过些什么……但我想不起来了。”

 

紫苏微微皱眉,坐直了身子向他的方向探了探:“我能看看吗?”

 

“当然。”爱德文说道,他始终给予他的契约者全副的信任。紫苏微微一点头,注视着他的眸光几不可察地一闪,爱德文忽然又觉得那梦境又清晰地浮现在他脑海了。识读他人内心是极为复杂精妙的能力,识读的行为本身就能对识读者的状态带来无形的改变。

 

紫苏很快就移开了目光:“看来梅里美还并不熟悉我们之间的契约形式,不过若不是因为如此,你也不会受这么重的伤……”

 

“别这样说。”爱德文打断道,“你知道我不需要也不希望你把时刻保护我当成……一种义务,那会让我觉得自己是一个负担。花之法典和花之圣殿都需要你,即使是你也没有多余的力量可以浪费在这样的事情上。”

 

“好吧。”紫苏举手投降了,“但你不是’多余’的,你至少和它们一样重要。”

 

爱德文张了张口,刚待说些别的,却又沉默下来。紫苏注意到他神态的变化,才要询问,便见他目光似被门口的什么事物吸引。神圣精灵正顺着他的目光看去,却见为了通风而打开的门边不知何时已经站了另一位精灵。那精灵有着银白色的长发,佩戴着镶有宝钻的金饰额冠,一袭金线纹绣的长袍穿在他身上,显示出一种庄严的气度。当他站在门口的时候,整个寝房似乎都在他的光芒照耀下更明亮了些。

 

爱德文称不上熟悉这个精灵,但也曾经见过他的容仪。在微怔片刻之后,他认出了这容颜与曼达有七分肖似的精灵正是云端之国的君主,众王之王金色曼陀罗曼都维尔。他想起身向精灵的国王见礼,但曼都维尔微笑着抬手制止了他,紫苏也安抚地轻轻按住他的肩膀。他只好就着坐在床上的姿势向精灵国王表达敬意和问候。

 

见到曼都维尔王之后,紫苏便恢复了往日那种端正而克制的情态。他起身让开了位置,以便曼都维尔走到近前来关切爱德文的身体情况。

 

“愿古灵仙族优秀而忠诚的战士早日恢复强健。”曼都维尔轻轻将一只手覆在他的手背上,祝福道。从云端之国这位深不可测的王者出现起,爱德文就感受到他的力量充盈在这一室之中。而精灵王者的祝福更让自然之灵如泉流一般涌入了他的身体,他发自内心地感谢了这位仁慈的王者慷慨的帮助。

 

但爱德文很清楚曼都维尔并非为他而来,精灵国王极少亲自来到拉贝尔大陆,在往日这或许是荣幸之事,但在如今的局势下,曼都维尔的到来只让人更加担心一切是否已经向脱离所有人控制的方向发展。而令他忧虑的不仅仅这一件事——他看向在旁边含笑立着的紫苏,尽管对方看起来一切如常,但爱德文注意到他并没能在自己之前察觉曼都维尔的到来。尽管他是古灵仙族最强大的魔法师,但也不得不承认他和他的契约者在感知和力量上都尚有差距。紫苏没有注意到无意掩饰行迹的精灵王者的接近,这在从前是不可想象的。

 

曼都维尔很快结束了和爱德文的交谈。他嘱咐爱德文好好休养,并示意紫苏和他单独到一边谈话。他们走到与卧室有一帘之隔的露台上说话,爱德文仍然能依稀听到他们的话语。

 

紫苏先说道:“我代爱德文感谢您的帮助,感谢您为拉贝尔而来。”

 

“他已经谢过了。”曼都维尔似乎无意于感谢和寒暄,“我为你而来。你笼罩在花之圣殿的力量已经消退,”他叹息道,“精灵们都恐怕长河西岸的星辰将要陨落。”

 

爱德文闻言一怔,他旋即意识到紫苏只是稍离他几步,早先环绕在他身边助他恢复的力量便已经几乎感受不到,而曼都维尔的力量仍然不容忽视地充盈在周围,不因这几步距离而有分毫削减。他曾经到访过花之圣殿,坐落在精灵王国母亲河西岸的庄严建筑与东岸的精灵王宫遥相呼应,是几乎像一座小城池的祭祀与教育中心。圣殿由紫苏主持,他笼罩在圣殿各处的力量柔和而丰盈,帮助着每一个来访者得到内心的安宁和平静。精灵们用“长河西岸的星辰”来表达他们的尊敬和喜爱,但爱德文不够通晓精灵的语言,不知道这称呼送给的是圣殿还是紫苏。他不自禁地向露台看去,此时天色已经昏黑,能清楚地看见纱帘之后曼都维尔的身形为淡淡的金光所环绕,而紫苏却只有一个黑色的剪影——他已经失去那银月一般的光辉。

 

“地球的魔法少女失利了,我的力量本源已经被来自黑暗魔神的魔法封印。”紫苏语气平淡,话语却让爱德文心中一紧。

 

“……紫苏。”那威严的精灵君主有些怅然似的,道,“事到如今,你仍然认为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吗?”

 

“曼都维尔王,事到如今,花时间讨论这样的问题,未免太过感情用事。”他的契约者的语气却是少有的冷硬,“我们或许更该考虑眼下的事。”

 

“这正是我要对你说的。”曼都维尔的语气也严厉起来,“我理解你心中所想,但你的力量所剩无几,你无法独自对抗。”他的语气放得和缓了一些,劝说道,“不要感情用事,不要为了这种无意义的对抗耗损你的灵魂……必要的时刻就让她降临,让这片大陆自己面对自己的命运。”

 

紫苏沉默了半晌,说道:“必要的时刻。”

 

“感情用事。”曼都维尔评价道。

 

“愿生命女神祝福你。”紫苏敷衍地抬手在胸前虚按一下,这是他在圣殿时与精灵们谈过话后道别时常用的话语和动作,在精灵王国耳熟能详到三岁小精灵扮家家都会模仿的程度。曼都维尔知道这是他的老友在赶他走了。

 

精灵国王拂开纱帘走进屋里,却见爱德文已用魔法换好了一身齐整的衣物站在那里,见他进来,欲言又止。曼都维尔笑了笑,道:“他或许想一个人待一会儿,你不介意的话,同我一起出去走走?”

 

爱德文心中有想问的话,自然不会推拒曼都维尔的邀请。精灵国王的力量强大而温煦,在他身边,爱德文也感到自己体内的自然之灵受影响,运转得更加流畅,他的身体也因而更有力量。他们两人从楼内下去,绕到花之宫的庭园中。他回头向来处张望了一下,才辨明他之前所在的是花之宫的一处医疗用的侧殿,而紫苏仍然独自站在他房间所在位置的露台上。

 

“爱德文,你的伤感觉怎么样了?”曼都维尔打破了一路的沉默。

 

尝试着在体内运转自然之灵之后,爱德文点了点头道:“已经没问题了,还要多谢您的帮助。”他心里清楚,他之前的所谓伤势只不过是因为被困在纳西塞斯的水镜中,自然之灵不得运转,最终造成的灵脉淤塞,只要有足够多的自然之灵润养就能恢复。放在平时,这根本算不上什么大事,之所以迁延多日,只不过是因为拉贝尔的自然之灵也接近枯竭。思及此处,爱德文只觉得心里又更沉重几分。

 

“客气了。”曼都维尔说道,“你是我们重要的力量,我们都希望你能够及早恢复。”

 

“我能做些什么?”爱德文有些急迫地问道。

 

曼都维尔却反而丢回一个问题:“古灵仙族的王子是你的学生,地球的花仙魔法使者也曾蒙受你的指导。现在花之法典被黑暗之子夺走,你以为,他们二人要夺回花之法典,有多少成算?”

 

“……我相信他们,但他们或许需要一些时间。”爱德文犹豫了片刻,道。

 

“现在令我们担忧的正是时间。”曼都维尔微叹一口气,道,“爱德文,你了解使用花之法典所必须的条件吗?”

 

爱德文点头:“获得五十二位精灵王的认可,在他们的协助下开启花之法典的力量。”

 

“黑暗之子并未得到镇守法典的精灵王的认可。”曼都维尔说道,“他们试图采用另一种方式。在控制了精灵王们的所有力量之后,他们将能够打开另一个法阵——类似于一个’锁孔’,你可以这样理解。而这锁孔的钥匙,便是千年之前我们分给古灵仙族、勇气国和风沙国的三颗传承之心。一旦三颗传承之心汇聚进入法阵,花之法典的最后一道防线,不灭忍精灵王将会降临。她将打开终审之门,任何人只要通过她的考验,就可以取得神秘力量。”

 

“也就是说,他们下一步的计划是集齐三颗传承星魂?”爱德文皱眉道。

 

曼都维尔微微摇了摇头:“还没有到那一步。打开锁孔需要的是五十二位精灵王全部的力量,而他们现在得到的还不是全部。”

 

爱德文心念电转,忽然瞳孔一紧:“您的意思是,紫苏……”

 

精灵君主点头道:“不错。虽然他的精元已经落入黑暗之子手中,但他的身体里仍然保存着一部分他的力量,缺少这部分力量,使不灭忍降临的’锁孔’就无法打开。”

 

“那他们一定会想办法把紫苏带走……”爱德文不自禁地又向高处的露台看去,紫苏依然站在那里,只是因为天色渐晚,爱德文已经不太看得分明他的身形。

 

“不仅如此。”曼都维尔道,“精元是精灵王的力量本源,与精灵王之间的联系深刻而紧密,黑暗魔神会想尽一切办法利用他的精元召唤他。这不是他所能抵挡的,尽管他竭力这么做。我想你已经看到,他正在衰弱,走向耗竭也只在数日之间。——所以说,我们缺少时间。”

 

爱德文一时间怔在那里,尽管早先他心中已经隐隐有了预感,但曼都维尔真的把如此紧迫的现实放在他面前时,他还是有些措手不及。“实不相瞒。”曼都维尔继续说道,“我这次来原本是想劝他放弃抵抗,响应召唤——哪怕是来自黑暗魔神的召唤。力量的消减只是小事,灵魂的耗损却连重生也无法修复,更严重的后果也并非不可能发生。尽管是自私的考虑,但我认为这并不值得。”

 

“但他非常坚持。”精灵君主看着爱德文的眼睛,金色眼眸中光芒灼人,“他这种态度并不常见,所以我想是我忽略了什么。爱德文,我想请你告诉我,在尚可以争取到的时间里,法典是否有希望被夺回。我并不害怕面对代价与牺牲,只要希望尚存。我明白许多话不适合在众人前说,但只在今天,只在这里,请你告诉我,因为我们要作出选择,也要承受代价。”

 

爱德文暗暗咬紧了下唇,直到舌尖传来一丝腥甜的血味。他沉默了许久,才道:“只从我的角度来说……我同意您的想法。但紫苏也见过库库鲁和花仙魔法使者,他或许有他的考虑。”

 

“诚实地说,我认为他有些感情用事。”曼都维尔说道,“契约似乎总是把人变成这样。”

 

爱德文妥协道:“如果您希望我去同他谈一谈,我会去的。”

 

同曼都维尔道别之后,爱德文便往回走去。紫苏已经不在露台上,远远地也能看见房间里也亮起了暖黄色。尽管他的脚步放的慢,但这段路仍然显得不够长。

 

他进屋时,紫苏正在房间书架的最高层翻找着什么。供伤者休养的房间会放一些用于消遣时间的书,但爱德文看架上的书卷成色,恐怕是应了紫苏的要求特地送来的。紫苏见他进来,也不急着落地,只略略一抬头问道:“回来了?身体感觉如何?”

 

“很好,曼都维尔陛下帮了我很多。”

 

紫苏点点头:“他都同你说什么了?”

 

爱德文只觉得之前在心里打的胡乱草稿一下子全落在了脑后,只得紫苏问一句答一句:“一些关于花之法典、不灭忍精灵王和终审之门的事。”

 

“坦白说,我不太赞成不灭忍行事的方式。”紫苏似乎终于找到他需要的卷宗,仔细地从书架上抽取下来,却仍然不免被带起的细尘呛得轻咳一声。或许是被之前曼都维尔的话影响,这一下把爱德文吓了一跳,他紧张地看着自己的契约者,却见对方仍然若无其事地取着卷宗,只是将它拿得远了些:“爱德文,给我一个清洁魔法,但别把上面的字清掉了。”

 

“你以为我是库库鲁吗?”爱德文好气又好笑地道。这种魔法对他来说简直是小菜一碟,不过他还是因为紫苏的叮嘱放得更小心了一些。

 

紫苏满意地看着清洁过后的书卷,他一边缓缓落下来,一边接着刚才的话头说道:“不灭忍虽然是花之法典的最后一道防线,但并不是最坚固的一道,她只关心谁更强大,而且对强大的理解还是最狭隘的一种。”他拿着书卷走过来,在桌上展开,又问道:“曼都维尔希望你进入终审之门?”

 

“……没有。”爱德文道,“我以为进入终审之门和收复精灵王一样,只有命定的花仙魔法使者能够完成。”

 

“你不认为自己是命定之人?”原本低着头在书卷上找着什么的紫苏闻言,抬起头来含笑看着他,“亚瑟王以后一千年来,古灵仙族中天赋超过你的魔法师屈指可数。”

 

爱德文听了这话,一时间不知道该说什么,紫苏见他模样,失笑道:“好了,不逗你了。”

 

他又低下头去,正想翻看下一页书,却被爱德文握住了手腕。他略带些疑惑地偏头看去,却见爱德文目光恳切地望着他:“紫苏,无论谁要进入终审之门,让它降临吧。”

 

“他说服你了?”紫苏并不十分上心似的,将目光又移回书卷上,但他的心思显然并不完全在那些字迹上面,“曼都维尔变了,从前他希望尽他的力量,使这个世界更接近理想,但现在他只想要保全一些东西。这个故事太过漫长,我只能告诉你曼都维尔之心已经被悲伤笼罩。但我以为这并不是花仙们的思考方式,尤其是在这样的时刻,如果换成你,你总是要做些什么,无论结果如何。”

 

“……这不一样,紫苏。”爱德文有些艰难地说道。

 

“的确不一样,但没有太大区别。”紫苏说,“如果注定的命运即将到来,那我没有力量也不会妄想能够从那之下保护你,但我总是要做些什么。更何况,现在我们的眼前尚有转机。”

 

“转机?”爱德文眼前一亮。

 

紫苏点头道:“你受伤昏迷的这些天里,我一直在思考,如果只是要拖延终审之门的开启,阻止传承星魂的汇聚或许是另一种方式。但传承之心本同出一源,其自身就有汇聚的意志,而且如今拉贝尔势弱,一味拖延也没有意义。因此重要的是让命定之人通过终审之门,让拉贝尔得到神秘力量。”

 

“命定之人?”爱德文问道。紫苏怕他被自己早先说的玩笑话绕进去,忙道:“那个孩子。”

 

爱德文皱眉道:“如果不灭忍真的只论强弱,夏安安能通过终审之门吗?”

 

“现在还不能。”紫苏道,“但有很大的希望。她之所以是命定之人,正是因为她是神秘力量化身的女儿,只要她身上同源的力量觉醒,不灭忍会放她通过终审之门。”

 

“是让椿进化的那种力量吗?”爱德文思索道,“她还不能很好地控制,但她曾经运用过。”

 

“精灵王的力量能帮助她觉醒。”紫苏看向桌上的书卷,道,“花之法典五十二位精灵王的力量属性都经过精心挑选,只要变换协调的方式,既可以封印、也可以唤醒神秘力量,这也包括夏安安身上的力量。”

 

爱德文叹气道:“这又绕回来了。如果能得到所有精灵王的协助,我们根本不必要打开终审之门。”

 

“以拉贝尔现在的情况,要取回法典的确是天方夜谭。”紫苏说道,“唯一的希望在终审之门降临的那一刻。花之法典是流动的阵法,五十二位精灵王会轮流主导阵法的运行。在所有镇守精灵王中,我的力量与不灭忍最为接近,因此在终审之门降临的那一刻——”他伸出指尖点了点书卷上的法阵,“我会运行到整个花之法典的中心。到那时,所有的精灵王都会与我相连,这是我运用力量唤醒他们的唯一机会。”

 

紫苏的语调虽不激昂,但他的话语却让爱德文为之一振,但他旋即意识到什么,问道:“紫苏,即使回到被雅加控制的花之法典中,你还能维持自己的意识吗?”

 

“不能。”紫苏摇头道,“一旦我和我的精元重新结合,我也会和其他精灵王一样受到控制。所以,我刚刚说的一切,关键都在你,爱德文。要完成这一切,你需要追逐传承之心的踪迹,找到终审之门最终开启的地方。它降临的时候,所有的精灵王都会现身,你要在其中找到我,唤醒我。而坦白说,这一点我也不知道该怎样做到。但如果有一个人能做到,我相信是你。”

 

爱德文叹了口气道:“我刚才听你说话,还觉得曼都维尔陛下说你感情用事只是出于误解,现在看来,他也没说错。”

 

“生命女神在上,我没想到他会来。”紫苏也跟着叹气,“但我今天实在是没力气应付他了,我只想确认你准备好了。”

 

“我准备好了,无论如何我也会把你带回来的。”爱德文道,“不过你能试着记住个暗号吗?”

 

“什么暗号?”紫苏笑着看他,“我尽力试试。”

 

爱德文想了许久也没挑出一个满意的:“你的名字?”

 

“换一个吧。”紫苏苦笑道,“这些天他们忙着召唤我,名字简直每天耳边有千万人喊。”

 

“那就……并肩作战?”爱德文从善如流地伸出手来。

 

“好。”紫苏握住了他的手,“并肩作战。”

评论(31)
热度(315)
  1. 共4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小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