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字令我感动,但我读不出声”

【虹火】催生凤凰记事

虽说不写还是写了。flag这东西还真不能乱立。

原作改动注意。ooc可能

麒麟下山没麒麟,凤凰涅槃没凤凰,其实都是小狸和七侠(主要是跳虹蓝)的日常。

——

  1.

  天音谷中一声铮然弦断,青光剑如同一道电光一般出鞘,向谷内激射而去。

  青光剑甫一出鞘,便引来一阵惊呼。青光剑主何等机敏,青光剑一出,他也足尖轻点,跃离了那疾驰的白马,身形却比那白马更加迅捷灵动,向天音谷飞掠而去。

  待他停驻于枝头之时,青光剑已化作芦笙,缓缓从天音湖的湖面升起。跳跳轻轻抽手一抖,一条长鞭灵蛇一般从他手中窜出,卷住那芦笙带至自己怀里。他低头看去,在树下站着两个熟悉的人影。

  跳跳足下使力,一个翻身后稳稳当当地落在他们面前,展颜笑道:“虹猫,蓝兔。”

  2

  千仞之壁,如履平地。过水不惊,踏叶无声。

  小狸从前只在说书先生的口里,听过这样俊俏的轻功。

  他的耳朵并没有坏,但他却是听不到这个年轻潇洒的侠客落地的声音。

  如果他不是时时刻刻在心里反复念着“我是虹猫我是虹猫我是虹猫”,此刻只怕已经瞠目结舌。

  蓝兔已经迎上前去和他打招呼,小狸牢记着自己失聪的设定,只管微笑着闭嘴装死,在他看过来的时候摆摆手说两句我没事。

  原来这就是传说中的青光剑主跳跳,小狸忍不住开小差。七剑之中,竟都是这样的灵秀人物。

  “前次是眼睛,这次是耳朵,你可真是多灾多难啊,虹大少侠。”跳跳拍了拍小狸的肩膀。

  小狸紧张得都僵硬了。

  这种情况下,虹猫会怎么做?

  3.

  神医逗逗很生气。

  他神医逗逗在七剑中是什么地位?他说往东青光剑主不敢往西,他说冷长虹剑主也不许宽衣。

  今天七剑之首的罪状上,除了惯例的不遵医嘱,又添上一条抵抗治疗。

  更可气的是这回连蓝兔都帮着他。

  逗逗看着那面对一盘烤鸡腿拿也不是不拿也不是的人,直接把一盘子都端走了。

  “知道你现在反胃,吃不下就别勉强了。”

  一边吃着烤鸡腿,逗逗一边在心里琢磨。

  虹猫一个劲躲着,蓝兔有意无意地拦着,他没能给虹猫把成脉。看他的样子脚步比以往虚浮了些,但面色红润,精神头也很足,神医逗逗一时间也摸不着头脑。

  应该不是受伤了瞒着我吧,逗逗使劲咬了一口鸡腿,又想起当初寻光明剑时的糗事。

  迫于形势装病骗我就算了,要是敢在本神医面前玩讳疾忌医那一套,看我怎么修理他。

  4.

  跳跳卧底十年,察言观色的本领,可以说是练到了家。

  蓝兔面上虽然镇定自若,但她今日总有些心神不宁,目光简直不能离开虹猫超过一刻钟。

  他一边低头装作把玩自己的芦笙,暗地里注意力也全在虹猫身上。

  跳跳也算是一路看着虹猫从西海峰林时初出茅庐一步步走到今天的,他们又是顶好的兄弟,嬉笑怒骂的样子什么没见过,但他总觉着今天的虹猫有种说不出的奇怪。

  且不说虹猫这些年来刀枪剑戟什么伤都受过,古古怪怪的方子也吃过见过一箩筐,没道理还会害怕扎针,单是如今催生凤凰的大事当前,不顾大局讳疾忌医绝不是虹猫作风。

  “既然虹猫失聪,七音合奏不如暂缓些时候。正好我前些年荒疏了青光剑法,这曲谱也记不太清了,也温习温习。”跳跳一边说着,一边留意着蓝兔和虹猫的神情。他们两个人不同程度地松了口气,这让跳跳心头的疑惑更重。

  “还是赶快的些好。”大奔搓了搓手。

  跳跳笑着看他:“大奔你也别出岔子,奔雷剑法化成的化成水火棍法可有教了你怎么敲锣一节?”

  要不是虹猫之前和他说起七音合奏的事,他早把剑谱末尾挂着的那篇附录一样的曲谱忘到九重天了。他可不信直到五剑合璧前夕才知道自己是奔雷剑主的大奔会留心去学那个。

  “左右现在黑龙也还没出来作乱,还是不要操之过急的好。”莎丽的面上担忧比焦急更多。

  蓝兔的气息几不可察地一乱,跳跳向那边看了一眼。他的目光很平静,但虹猫和他目光相接的时候,很快地别过了头去。

  不怪跳跳多疑,实在是曾经试图在七侠之首身上玩偷梁换柱的人太多。

  5.

  蓝兔手里的鸡汤还散发着热气,她小心地捧着,一边左右张望,借着月光在树影之间寻找小狸。

  还没找到小狸,她却先在湖边见到了跳跳。他长身鹤立,持着芦笙空按着音孔温习旧谱,却不吹响。夜风拂起他的衣角,在湖面上投出一个微颤的潇洒倒影。

  “跳跳,怎么这么晚还在外面?”蓝兔走上前去,她一边和跳跳说话,一边还留心着周围的动静。

  “这不是练习练习嘛。”跳跳抬了抬手里的芦笙,笑道。他其实是看到虹猫进了厨房,觉得奇怪,出来撺掇大奔去试探试探,不过他睁着眼睛说瞎话的功力已经很深,蓝兔也就不疑有他。

  蓝兔点点头:“我看今晚虹猫没怎么吃东西,就做了点鸡汤给他送去,你见到他了吗?”

  跳跳作出一副唉声叹气的样子:“每次口福都是虹猫的……不过他房间的灯已经熄了,可能是睡了吧。”

  “嗯。”蓝兔有点心不在焉地答道“跳跳你也早点休息,不要熬得太晚了。”

  她刚刚转过身,突然听到跳跳叫住了她。

  “蓝兔。”他神情温和而关切地说道“别担心,不管发生了什么,我们大家一起承担,总会过去的。”

  蓝兔怔了一下,勉强笑道:“我不是在担心……谢谢你,跳跳。”

  见蓝兔走远,跳跳负手而立,长叹了一口气。

  6.

  “他是无辜的,是我害了他!”

  小狸借着绳索贴在崖壁上站着,听见蓝兔带着哭腔的呼喊,心头还是一酸。

  对不起,蓝兔。但我还是没办法成为虹猫。

  直到听到七侠分头离开,他才长出一口气,把吓得不敢露头的小凤凰托起来,嘱咐道:“你去找七侠,告诉蓝兔我没有死,但是我要走了……告诉她是我小狸对不起她,是我小狸没有本事……请她去找其他能替代虹猫的人吧……”

  “可是恩人你……”小凤凰懵懵懂懂地还要开口。

  “能帮你变成凤凰的是七侠不是我!”小狸声音压得很低,语气却毫不留情,不容辩驳。

  崖头传来响动,小狸吓得一个激灵,用隐身斗篷把自己一罩,只露着两个眼睛。

  是跳跳下来了。

  7.

  虹猫掉过很多次悬崖。

  跳跳印象最深的是在西海峰林那回,他受到魔教围杀,欲过天堑而不得。

  那一回跳跳本来以为他必死无疑了。跳跳自负轻功卓绝,可摸着良心说在那样的情境下,他也没有办法留住一条性命。

  被派去崖底查看的时候,他一边庆幸虹猫被玉蟾宫的人带走,一边后怕地观察着周围的景象。那山壁上的藤蔓树木被拉断扯断砸断无数,山石上也留下了数道深深的,由长虹剑留下的剑痕。

  而地上那滩血迹所在的地方,分明有几个模糊的脚印和以剑拄地的痕迹。在这样十死无生的境地,他居然活了下来,还曾经试过用自己的力量站起来。

  那时候他就已经对七侠之首那种顽强的性格有了最初的认识,以至于后来那人凭雷电祛毒时,他也觉得毫不意外。

  重任在身,玉石俱焚乃是下下之策。跳跳借着长鞭在悬崖上荡了一圈,没有见到人影,亦没有见到什么踪迹。

  他刚才确实听到有人说话,而那人必定不是虹猫。这么短的时间能消失在这悬崖峭壁上,手段着实不凡。

  跳跳收了方才安慰蓝兔时的温和神情,他的目光冷如利电。

  8.

  小狸从来没想过,他会用这种方式体会传说中的凌波微步。

  他被跳跳抱在怀里,他们踏水而行,小狸却并不觉得十分颠簸。不消片刻,他们便到了岸。

  “谢谢你……”被放下来之后刚经历了一场生死的小狸依旧有点腿软,他的声音细若蚊蝇,不太敢抬头看跳跳的眼睛。

  “没事吧?”跳跳问道。

  小狸方才拼死拉住蓝兔和小凤,此刻几乎脱力,身上更不知什么时候撞出几块乌青,但他仍然支撑着说道:“我没事。”

  跳跳去确认蓝兔和小凤是否无碍,小狸呆呆地站在那里,脑子里全都是方才的情景。

  他做梦也没有想到蓝兔会为了救他而拖着多头一起掉下瀑布。四周皆无处借力,他拽着绳子拼命逆着水划桨,却还是不能阻止小船缓缓地向瀑布边靠去。他拼命地划,眼泪也不争气地往下流,模糊了他的眼睛。他什么都看不清了,只知道往前划。

  正在他几乎失去了最后的气力的时候,仿佛神兵天降,两条结实的藤蔓飞射而来缠在他的船头。船身方稳,跳跳便已立在船上,接过那拉着小凤的绳索。那绳索在他手里竟也少了摇晃,于是蓝兔和小凤才得以攀爬上来。

  蓝兔和小凤皆没有大碍。跳跳放下心来,才看向小狸。

  “现在可以向我解释一下了吗,虹猫少侠?”

  9.

  从一开始,蓝兔就没指望过能瞒住跳跳。

  10.

  蓝兔简略地说了说情况,跳跳原本也猜到几分,如今对局势已经完全明了。

  跳跳本是对小狸怀着戒心的,但这一路他含影藏行地跟过来,知小狸不会武功,只是想孤身出走,又见他危机关头抛下惧意回护小凤。直到最后关头蓝兔坠下瀑布,小狸若存一点他心,连蓝兔带小凤一同坠崖也不过是瞬息间的事,但他抛开安危一心相救,若没有小狸,跳跳也不敢说自己有十成把握能找到足够结实的藤蔓,像现在这样稳稳当当地救下蓝兔。

  生死面前,没有人可以说谎。

  “小狸,苦了你了。”跳跳叹了一口气,对面前的少年说。他面容上还带点未脱的稚气,正是和他第一次在西海峰林见到的虹猫相差无几的年纪。

  蓝兔上来温言劝慰,予了他银两让他回家去。但小狸却又推拒,一种坚定的光在少年人的眼睛里闪动着:“蓝兔,为了你和小凤,我还可以再试一次。”

  跳跳愣了一下,侧过头对蓝兔笑:“你真是慧眼识珠,还真是有点像他。”

  11.

  回到屋里的小狸,发现床边多了一瓶治淤伤的药酒。

  12.

  小狸练习唢呐了多久,跳跳就温习了多久的曲谱。

  “你是不是和黑小虎一样,剑谱只看了一眼,就学合璧的那招?”逗逗忍不住问他。

  13.

  尽管小狸已经作出了最大的努力,但是还是搞砸了,两只青蛙就让他这些日子的辛苦功亏一篑。小凤也是气急了,当着七侠的面就揭开了小狸的身份。

  小狸又愧又恼,什么也不待说便跑走了,蓝兔也只得和其他人解释。正在此时,天音大殿的方向忽然隐约有雷声传来,往天上看时,那方向已又是乌沉沉的一片。

  黑龙出海,云行雨布。

  蓝兔多日蓄积下来的担忧已经再难掩盖,一边是愧恨交加的小狸,一边是不知道还能坚持多久的虹猫,饶是她也一时间陷入两难。

  “蓝兔。”跳跳忽然叫她“你先去找小狸吧。虹猫那边有我们呢。”

  七剑相携,没有什么事情是做不成的。

  

  14.

  终于风平浪静,小狸直接瘫坐在了地上。

  他确实被吓了个够呛。

  他是连两只青蛙都怕的人,更别提那一张开嘴比他身子都大,尾巴一拍就能掀翻天音大殿的黑龙了。

  但他总归没有露怯,小时候他的师父教导他说搞魔术这一行的,最忌面上露怯,等于把自己的破绽主动送出去。他小时候那么多手板心总算没有白挨。

  “小狸,你没事吧?”他感觉到臂上传来一股力量,是离他最近的虹猫过来意图搀扶他。他赶紧想站起来,却没想到自己手脚酸软,一时间只是挣扎了下,却反而把虹猫带得半跪下来。

  身后有几声短促的惊呼传过来:“虹猫!”

  “我没事。”虹猫转过头去安抚地笑笑“这儿地上还真是滑,你们过来也小心点。”

  小狸回想了一下当初初见虹猫时他整个抱起自己都毫不费力的情境,心下有点难受。都说七侠之首智谋超群,看来转移话题的本事也不过如此。在这里统共就这么些人,谁看不出他是累的。

  脚下稳稳当当丝毫不打滑的神医白了他一眼,不由分说地扯过他的手腕来就看脉。另一边蓝兔也扶起小狸来上下打量了一阵,见他身上有擦伤,又问神医要药膏来。

  “今天多亏了你,小狸。”她一边说道“但以后可别再这么冒险了。”

  跳跳抱着个芦笙,在一边笑吟吟地说:“小狸少侠呀,你可把蓝兔宫主担心坏了,琴声都快了不少,我都要吹断气了才跟上。”

  小狸知道蓝兔一直觉得是她把他牵扯到黑龙之事里来,他也不知道该说什么,只是点了点头。

  但是他不后悔。他唯二不后悔的事,一件是从蓝兔手里接过长虹剑,一件就是回马来救七侠。

  不但不后悔,他甚至觉得分外幸运。

  15.

  虹猫尚需调息,小狸也已疲惫不堪,因此回六奇阁的路上七侠决议让他们俩共乘一驾马车。

  “小狸,怎么闷闷不乐的?”虹猫盘腿而坐,行气过了一个周天,睁开眼忽然见到小狸坐在一边,神情沉重,于是关切地问道。

  “虹猫……”小狸抬头看了看他,又深深地低下头去“你是不是很冷?”

  虹猫有点摸不着头脑,只能顺着答:“我没……”

  “你脸色很不好。”小狸打断了他的话,说道“而且我们本来可以来得更早一点的,如果不是我……”

  如果我不是一直想要逃走的话。

  蓝兔夸他说他颇有英雄风范了,可是他还是觉得自己其实是个很糟糕的人。

  他明明知道虹猫就在天音湖独身面对黑龙苦苦坚持,他明明听见蓝兔在悬崖上呼喊他时几乎心胆俱碎,可他还是一心一意只想逃回自己的安静的,为生计苦恼却至少没有性命之忧的小魔术师的生活里。

  他知道如果他出了什么意外,蓝兔会觉得全是她的错。可如果虹猫因为他一再的拖延而在天音大殿出了什么差错呢?他不敢再想。

  “我只看到你最后救了我们大家。”虹猫说“小狸,你做到的是真正了不起的事。大家能够平平安安的,就是最好。至于其他的东西,就不要多想了。”

  小狸揉了揉有点发干的眼睛,抬头道:“我明白了。”他看虹猫的脸色依旧是苍白的,又着急道:“虹猫,我是不是打扰你调息了啊,我听书上说调息都是不能讲话走动,还要叫个护法在旁边守着……”

  虹猫也笑,伸手去拍拍他的肩:“那就劳烦小狸少侠为我护法了。”

  跳跳驭术很好,他们速度也不快,马车很平稳,小狸把车帘掀起一个角,看到他从未见过的,芦花镇外的景色向后退去。如此行了半个时辰,便到了杏林之地,神医居所。

  跳跳掀起车帘,回身招呼道:“我们到了。”

  小狸赶忙对他比了个噤声的手势,跳跳会意地向车厢里面瞧瞧,轻声问:“睡着了?”

  小狸点点头。他们相视着,终于一笑。

  “虹大少侠,快醒醒,咱们到家了。”

  六奇阁外,正是阳光最好的时候。

评论(4)
热度(171)
  1.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小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