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字令我感动,但我读不出声”

【虹勇】月夜即事

时间线大概是凤凰五人组成立之后,bug有,动画的时间轴有点忘了,地理位置也是胡编的。ooc可能

大概是写小狸和七剑的一个小短篇,主要是小狸和少侠,虹火和虹勇的剧情都有提及。

很久没有写过虹蓝相关,之前参了个本,写的也不好,非常惭愧。今日再提笔写虹蓝,真真是百感交集,欲辩忘言。

——

中秋之夜,月色正好,凤凰武馆里灯火通明,一片欢声。虹猫却趁众人玩闹,早早离了宴席往后山去了。

小狸出来寻他的时候,他正握着一枝随手折下的枯木,在月下舞起来。他舞得很认真,一招一式,像摹仿剑谱的学徒。小狸也不叫他,就坐在一边,出神地看着他。

严格来说,现在的虹猫舞得并不好。他从前和七侠待在一起,见得最多的便是他们习剑。虹猫素日为人宽和温谦,亦喜和他们说笑玩闹,时不时还因玩笑被剑友追着满院乱叫乱跑,俨然和他假扮时没两样。但虹猫剑一出鞘,便成了那个话本传说里锋芒毕露、无坚不摧的七剑之首。小狸原就仰慕其为人,见他习剑时英姿飒爽,不免更被折服。

但现在的虹猫受了不老泉的影响武功尽失,舞剑时的身形亦远不如当初。小狸从前见他舞剑时挥洒任意收放自如,现在他又一招一式一板一眼地练起。小狸曾问起过他,他也只说并不指望重修剑法御敌,只是想时时温习剑谱,不至于将长虹剑法忘干净了。

小狸正看着,一个清脆的声音忽然从后面传来:“虹猫!——好小子,怪道不见你来分月饼,原来是在这里练私功!”

来人正是凤凰武馆的千金水叮当。她纵起轻功,脚步轻点,几下便飘至面前,手里还拎着个铜壶。她后面寒天和蓝兔也跟来,也各各拎着东西,凤凰五人组竟是凑全了。

虹猫听得她来,便收了剑势,含着笑寒暄一句。除了蓝兔之外却没人应他的话,叮当刚一到便忙着摆布什么。寒天只冷笑一声说:“又练你那花架子?”

虹猫苦笑了一下。他在武馆生活,师兄弟们终日朝夕相处,他出来练剑的习惯自然瞒不住所有人。水灵灵曾经见过他练剑,那时他根基尚未稳固,水灵灵评价他说空有剑招之形却无御敌之功,寒天又最是个慕强的人,将这空有其形的长虹剑法称作花架子倒也不奇怪。

“我觉得虹猫舞得很好啊。”蓝兔开口道,声音温婉,又像带点小心翼翼。

虹猫却笑了,因说道:“原就是花架子,也不怪寒天这么说。”这是你忘了前尘,不然当先笑这是花架子的,恐就是你呢。

后半句话虹猫咽回肚里,他只看向小狸,小狸也看着他,目光里都是了然和安抚。

叮当最见不得他这欲言又止的样子,就着小狸身边坐下道:“便是花架子又何妨?今儿个团圆佳节,只为助兴,不为打打杀杀,看的就是花架子。虹猫你先逃了席,便罚你先不准吃这桂花酒和月饼,先舞上两套花架子给我们尽兴。”

小狸听不下去了,只推她道:“那是长虹剑法,哪里就成花架子了。大小姐您想看什么花招不如找我,要什么样的不能给您变出来。”

“逃席的又不是你,何况若真是长虹剑法,你也会么?”

“怎么不会?”小狸站起身来“您可瞧好喽。”

年轻的魔术师前行几步到了空地上,抽手一抖,一柄长剑便出现在他手里,毕露锋芒之中含着纯正的赤红色泽,赫然是名震天下的长虹剑。

这厢寒天刚接过蓝兔斟好的桂花酒,方欲言谢,却见那女孩已目不转睛地看着小狸。他握着酒盏,也转了目光,去看那小狸要耍什么花样。虹猫抱着枯枝如倚长剑,此时也已退到一边,也微笑着看着他。

只见小狸挽了个剑花,朗声道:“列位看官!今儿个为您表演的正是虹猫少侠的成名绝技,火舞旋风!”

话音将落,只见剑光一闪,小狸已是起手舞将起来。他本以魔术见长,身体灵活,手上花招也多,习武之后更是能将内劲化用于魔术之中,使得他的招法虽然没有强大的杀伤力,但在制造麻烦上却是一绝。但现下他却弃了那些烟幕,专心舞起剑来,一时间银光乍现,剑底生风,时有破空之音。

叮当从鼻子里哼了一声:“这小子还藏着这一手。”

寒天本只把小狸的魔术当个逗趣看,现在也坐直了身子凝神看着他的招式。那看起来倒不像是什么欺人的把戏,倒像是实实在在的剑术,谈不上到什么境界,却也干脆利落。蓝兔坐在一边,看得也很专注。寒天稍稍分神一刻去关注蓝兔的神情,却没看出她是不是若有所思。他随即反应过来身边这人无论是不是真像他们所言是蒙难的冰魄剑主,此刻都已是一个记忆散尽的寻常女子了。他在心里笑了自己一声,又把注意力放回小狸身上。

前头的招式小狸舞得并不久,随着“火舞旋风”的喝声,一团烈火从那变出来的长虹剑上腾起。那火势不小,直向着站在一边的虹猫去了。

虹猫正欲侧身避开,忽然一道阴寒气劲卷来,那火势顷刻间便消弭无踪,连带着小狸手里的“长虹剑”都挂上了一层霜。出手的正是寒天,他带着点轻蔑地看向小狸:“这就是你的火舞旋风?”

小狸没趣地收了魔术,摆摆手说:“花架子,花架子,我要是真会火舞旋风,还用得着在这儿学武功吗?”

叮当道:“不过你前面那几下子,还算看的过眼去。老实交代,什么时候偷偷找我娘开的小灶?”但她心里清楚,水灵灵内功深厚,但剑术非她所长。况且自己的母亲从来讲究因材施教,小狸看上去也不像是个擅剑的,没道理会私下传授他剑术。

“当然是我之前的师傅教我的。”小狸一边往回走一边说。

“你还有剑术师傅?”叮当奇了。

“当然了,而且还是七剑之首虹猫虹大少侠。想当年,我可是差一点就成了长虹剑传人。”小狸随口胡谄“不过后来他嫌我根骨不好,不要我了。”

虹猫正被他说得哭笑不得,还没来得及辩解两句,另一个人却开口了。

“小狸已经做得很好了。”蓝兔看着小狸,很认真地说道“没有必要勉强自己。”

这只是一句寻常宽慰的话,小狸却怔住了。他看着蓝兔稚嫩了很多,也天真了很多的面容,过了一会儿才走过去,自己给自己倒了一杯桂花酒坐下,说:“谢谢你,蓝兔,谢谢。”

“虹猫,小狸的剑术真是你教的吗?”叮当又去问站在一边的人。虹猫见她唤,便也往这边走,一边笑道:“我自己都还只空有个架子,哪能教的了他什么。”

小狸插嘴道:“你瞧,他不认我了。”

这话逗得叮当和蓝兔都笑起来,虹猫也半是无奈地笑,一边说:“谁敢嫌弃我们的世界顶级魔术师呢?”他作出在身上翻找的样子“看了这么一场火舞旋风,我是不是还得付上五十文?”

“免了免了,充抵学费罢。”小狸一边摆手一边说。后来他们没禁住,在一起笑了开来。

说起来虹猫和小狸这“半个师傅”的典,还得追到凤凰刚刚涅槃那时。黑龙之事业已平息,小狸应邀跟着七侠就近回到六奇阁休养。

说是休养,其实最主要的还是虹猫务需将养两天。他和黑龙在湖里一同冻了许久,那黑龙是千年不老的铁骨铜皮,他虹猫纵有真气护体,却也是怕冷畏寒的血肉之躯,再加上后来一番缠斗,虹猫也是力尽神疲,逗逗没二话说,直接把人打包回了六奇阁,勒令在这位少年神医亲自点头之前哪也不许去。

亏得虹猫底子好,虽被冻了个够呛,但他睡了半日,到了晚饭时候精神已经好了不少。那天晚上小狸和七侠在席间谈笑风生,也说了不少在天音谷内的趣事与虹猫听。虹猫还有点疲倦,但神情温和而专注, 听到他在街上扮成他的模样卖艺时还说笑道:“小狸的火舞旋风借的可是黑龙的三味真火,比我的不知强到何处去了。”后来不知谁一开玩笑,说小狸少年聪慧,火舞旋风都无师自通,不如干脆予长虹剑主作个传人罢。席上说话之人无心,小狸的心脏可是砰砰乱跳,他时时看着坐在跳跳和达达中间的那人,唯恐那一句话唐突了他,让他对自己生出哪怕一点半点嫌恶之心。

虹猫却只是笑,说:“你们别总拿小狸逗趣,他可是救苍生于水火的英雄。”

座上静了些,他又向小狸说:“我们说的都不过是玩笑话,还请小狸少侠别见怪。”

“不怪,当然不怪。”他慌忙说“我高兴还来不及呢,真的,我特别高兴。”

蓝兔见他这样,又想起了当日初见小狸时的情景,不由得又笑起来。她又忙忙地说开别的话题,席间不多时又笑语一片了。及到神医逗逗敦促大家各自回去调息,众人才各自散去了。小狸只觉得晕晕乎乎的,白天发生的一切好像是一场梦。

他和七侠渐渐熟稔起来,但饶是这样也不好得总是白蹭六奇阁的饭,这日早上他依旧收拾了东西准备到芦花镇表演魔术。

小狸知道习武之人起的早,于是他起得更早,天还没亮就打点好行装预备离开六奇阁,却不想还没离开六奇阁几步就遇到了虹猫。

“虹猫,你怎么这么早就出来了?”小狸被吓了一跳,胡乱问道“逗逗不是说让你多休息休息吗?”

虹猫未着劲装,只穿着常服,臂上搭着一件披风,轻声回答道:“这都许多时日了,左右也不是什么伤,睡久了骨头都松了。倒是你,小狸,这么早便出去,是要去镇子里?”

小狸挠挠头笑道:“是呀,早点去,在集市里占个好位置嘛。”

虹猫轻轻叹了口气:“蓝兔的担心果然不错。”他将臂上搭着的披风递给小狸“晨间风冷雾重,仔细着了凉,这也是蓝兔的心意。她托我转告你,今晚的晚饭仍旧是等你来了才开席的。”他眨眨眼“可别让我饿肚子啊。”

他抖开披风穿上,顿时觉得山雾不再寒凉了。他低着头匆匆忙忙地道过谢,便向山下去了。

天音大殿之事极煊赫,来看小狸的魔术的人也多了不少。小狸正贴开画幅,却发现前些日子写的火舞旋风等等表演项目赫然在上。他刚要撕去那部分,却听见已有人点名要看。

小狸只得演起。这一开始便没完没了,小狸一日里演了不知多少场“火舞旋风”,别的魔术倒都成了小插曲了。只是他不再变虹猫的面容,也不卖签名和拥抱了。

一日下来,小狸已是赚了不少钱。他拎着沉甸甸的钱袋,刚欲找一家馆子好好犒劳犒劳自己,忽然见到一只灵鸽咕咕叫着朝自己飞过来,他才想起早晨虹猫说过的话。他看看道口店家卖的飘香的烤鸡腿,又看看手里的钱袋,心思一动,扯一块绢布写了行字让灵鸽带回去。

拎着一兜烤鸡腿回六奇阁的路上,小狸遇到了跳跳。

跳跳显然是在必经之途上等着他的,见他拎着一兜鸡腿,笑说:“终于来了,神医口水都流了三千尺了。”

他仗着轻功卓绝,竟径直从树上跳将下来,替小狸分担了些重物,又闲聊道:“你好不容易赚了些钱,其实本不必买这些。”

“你怎么知道我赚了钱?”小狸警觉地抬头看他,又觉得不妥,便垂下眼去。

跳跳也不避讳,说道:“我今儿无事,便想着到芦花镇走走,刚巧碰上你表演,便看了两场。演得可真是妙!我从前做过些暗处的生计,自诩眼力过人,也是个会玩些机巧的,竟也难看出你的破绽来。我回来以后便对那虹小子说,等人小狸回来,一定要学个一招半式的,日后有了什么危难时刻,也多点脱身的本领,免得每次都惹得逗逗跳脚……”

“他不生气吗?”小狸突然打断了跳跳的话“我演火舞旋风,他不生气吗?”

“蓝大宫主在这六奇阁里,谁敢生你的气?”跳跳笑道,随即又正色说:“小狸,你只须记得我、虹猫和蓝兔,还有大奔他们,所有人都是真心拿你当兄弟的。你不必这么生分客气,只管把我们的在处也当作你自己的家就是了。”

小狸应了声,只管闷头走路。青光剑主耸了耸肩,不慌不忙地跟了上去。

在跳跳的穿针引线下,小狸和虹猫这“师徒”之谊才算是开始了。

虹猫教小狸些基础剑招,小狸教虹猫点简单把戏,刚开始大家都还兴致勃勃地围观,后来发现这两个人虽然长得像,但是在彼此领域的天赋着实……一言难尽。

武学需要根基,小狸天赋不算出众,只学得几个起手的把式,倒也没有什么。虹猫一向被别人看做是天资卓绝的,偏偏在魔术一道上栽了坑,每每在表演时总会露馅丢丑,友情作观众的六侠便不给面子地笑成一团。

小狸的剑术,便是那时所学。他学得很认真,并没当个玩笑。他每每握剑之时,都是全力以赴,有十分力尽十分力,有十分心思花十分心思。他已知自己不能成为虹猫,却仍然想让自己更靠近他一些。他练得自然不好,七侠却从不笑及一句,或有观看的,也认真沉默,不时指点两句。小狸后来能从凤凰武馆的初选中脱颖而出,多有赖于那段山中岁月。只是后来不老泉一事,道尽人间无常,昔日乐景,一旦消散,休说虹猫胸中如何,小狸心里也是痛楚难当。至于他后来对虹猫的种种回护、关照、支持与劝慰,权当是回报那明月夜下,六奇阁中,少年侠客在他身侧一句句毫无腻烦的宽慰和指点。

评论(7)
热度(225)
  1.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小号 | Powered by LOFTER